close

路口的阿平米粉湯,之前還曾經義務去幫忙,無償的,因為那時阿姨跟我說阿平大叔回大陸了!我ㄧ 時之間會意不過來,擔心她的生意所以隔天便二話不說,推掉公司的開會去當臨時義工了!隔天到了之後,才知道原來是我自己搞錯了!既來之,則安之.

 

不做還好,做了之後才發現那家店的生意,有很多的小細節,老闆跟本就不去注意!還不停的抱怨!~真是夠了!以我的標準來看通通不及格!

 

從開店開始,桌面的筷子,調料沒有排好放整齊,客人坐下來,看到第一印象就不加分了,有些調料昨天晚上根本沒補過,沒有擦,所以有些多,有些少~到底是怎樣,這是工作還是辦家家酒?桌子沒擦以外,椅子沒靠整齊歸位,這樣沒有一致性的內場,是因為我們是朋友,所以不管怎樣,我都沒有關係!但如果我是客人的話,這樣的地方,除非沒有很多錢能吃東西,不然,我根本不想再去,因為我感受不到對我的尊重!如果客人感受不到尊重,那何必再去呢?~

 

而我,卻是一個笨蛋客人,今天去的時候,吃個飯大小聲的~他媽的!欠你錢喔!還有那個大陸仔阿姨一副耀虎揚威的樣子,真想罵她一頓!~從今天開始,到他倒店為止,我都不會再去光顧!我等著看她倒店!連說都不用跟他們廢話,讓他們直接消失在這條原本就競爭很激烈的美食街中,這是他們應得的報應!錢從客人身上賺,還欺負客人是吧!那下場就是煤要要買,就這麼簡單!活該,活該,活該,活該!活該,活該,活該,活該!活該,活該,活該,活該!活該,活該,活該,活該!活該,活該,活該,活該!(~基於這是公眾版面,要注意社會觀感,所以最生氣也只用到這些言詞!)

 

原本的我,滿懷熱誠的好言相勸,但從他們的口中,生意之所以不好都是點不好,像是在住宅區,在轉角沒人知道,客人貪便宜,客人都是住戶,學生客.隔壁搶生意....都是別人的問題,~~真的!一聽就讓我怒火中燒,自己問題一堆都不用改,把過錯全推給別人就沒有錯了嗎?生意好不是沒有原因,生意不好,也不是沒有原因的!既然想要開店做生意,那就該通盤聊解清楚,而不是應付了事,送餐,應付了事!開門,應付了事!切菜,應付了事!經營客人,應付了事!照顧生意,應付了事!大大小小,如果都是應付了事,那請問為何要開店來賠?那又為何要開店?如果當初決定要開店,就應該要一肩扛下店裡大小雜物,小到切菜,醬料,擺盤,選碗盤,大到生意,客人觀感!等等,不都是栽開店的過程中要搞清楚的嗎?賠錢很爽嗎?有那麼多錢可以賠,為什麼不捐給慈善團體,救助需要的人?真想問問阿平大叔,當你有時間去抱怨,為什麼不在同一時間,轉個念頭,把原本的報怨,拿去想怎麼把客人招呼進來!到底哪個比較重要阿?你是做生意還是老闆花錢雇來的?

 

我自認為,在餐飲的工作裡,我不是最好的,但也不會是最差的那個!比起所謂的最好,一份工作要養家活口,我只需要養自己!所謂最差的,也絕不是為了領薪水,而應付工作!所謂的工作,之間的差別在心態,之間的價值差別在領到錢的用途!人之所以會經營成功與失敗,就是這兩點之間而已!

 

心態不改變,說再多也沒用!畢竟,經營生意跟當員工,這是兩碼子事!

 

~~~文章都已看到這裡了^^,發表一下你的看法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ComeTure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